陕西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农民增收

2020-11-04 11:11:14
导读 :

“十三五”以来,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农民增收。2019年,陕西省农民人均纯收入12326元,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陕西日报讯 “十三五”以来,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农民增收。2019年,陕西省农民人均纯收入12326元,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坚持特色产业定位,农业产业体系不断优化。5年来,我省在稳定粮食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全省农业转型发展。陕西省划定27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资源高效利用的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产能连续10年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预计今年粮食总产可达1266.1万吨,有望成为20年来最高产年份。

    陕西省以“3+X”特色产业为抓手,持之以恒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水果生产稳居全国首位,苹果产量占到世界的1/7,猕猴桃产量占到世界的1/3;坚持奶山羊全产业链开发,存栏达到260万只,羊乳制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5%,产销量稳居全国第一;坚持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导向,不断提升设施农业效益,设施农业规模居西北首位。茶叶、中药材、核桃、杂粮等50多个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不断增强,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

    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区为载体,加快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全省共创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园区43个。同时,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1个、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13个、培养特色产业小镇36个,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体验等产业嫁接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农业生产体系进一步加强。5年来,我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农田、农机、农业环境”,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农业生产发展后劲。统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等农业基础项目建设,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907万亩,农机深松整地1000多万亩,全省耕地质量持续提高。

    通过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新建4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组装集成推广技术500多项,推广轻简化技术200多项,有效提高农业科技普及率,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坚持以种为先,培育了小麦、玉米等商业化育种联合体,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8%,比2015年增长7个百分点,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农药化肥使用量均实现负增长,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加大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持续壮大。5年来,我省以农村改革为牵引,大力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升农业组织化、社会化、市场化程度。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1.8万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赋码登记,农村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全省1873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产改任务,完成总任务的99.5%,2626万名农民成为集体股东。

    积极推行“户办场、场入社”经营新模式,优先支持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涉农项目,集中培育高素质农民。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2300多家,其中省级以上608家;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6万多家;培育认定新型高素质农民8.8万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主力军。(记者 艾永华)

来源: 陕西日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