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可以混用吗?专家分享的35种农药混配方案

2020-11-03 14:11:03
导读 :

农药可以混用吗?专家分享的35种农药混配方案

农药是农作物种植的必须品,虽然现在日常绿色食物,但是农业的使用依然存在,小编收到很多农户的提问,问农药混用效果怎么样,其实农药是可以混用的但是搭配方案要准确哟,不然会效果事半功倍。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离不开农药,那么农药在病虫灾防治中,有时候单一品种作用非常小,很多农户为了添加防效抵达兼治的作用,把农药进行混合使用,那么这样农药会不会失掉推广和使用作用呢?

 

农药的合理混用,能够前进防治作用,推迟病虫发作抗药性,前进防治作用,添加用药量,防治不同病虫的农药混用还能够添加施药次数,然后下降歇息本钱。但是胡乱调配轻则得到药效,重则会发作药害。

 

一、农药混用次序

 

1、农药混配顺序要准确,叶面肥与农药等混配的顺序通常爲:微肥、水溶肥、可湿性粉剂、水涣散粒剂、悬浮剂、微乳剂、水乳剂、水剂、乳油,依次参与(绳尺上农药混配不要逾越三种),每参与一种即充分拌和混匀,然后再参与下一种。

 

2、先加水后加药,中止二次浓缩混配时,主张先在喷雾器中参与大半桶水,参与第一种农药后混匀。然后,将剩余的农药用一个塑料瓶先中止浓缩,浓缩好后倒入喷雾器中,混匀,以此类推(想药效好,就千万别偷懒)。

 

3、不管混配什麼药剂都应该留心“现配现用、不宜久放”。药液虽然在刚配时没有反应,但不代表能够随意久置,不然容易发作缓慢反应,使药效逐渐下降。

 

二、农药混用绳尺

 

1、不同毒杀机制的农药混用 作用机制不同的农药混用,能够前进防治作用,推迟病虫发作抗药性。

 

2、不同毒杀作用的农药混用 杀虫剂有触杀、胃毒、熏蒸、内吸等作用方法,杀菌剂有保护、治疗、内吸等作用方法,假设将这些具有不同防治作用的药剂混用,能够彼此弥补,会发作很棒的防治作用。

  

3、作用于不同虫态的杀虫剂混用 作用于不同虫态的杀虫剂混用能够杀灭田间的各种虫态的益虫,杀虫彻底,然后前进防治作用。

 

4、具有不一起效的农药混用 农药有的品种速效性防治作用好,但持效期短;有的速效性防效虽差,但作用时间长。这样的农药混用,不但施药后防效好,并且还可起到暂时防治的作用。

 

5、与增效剂混用 增效剂对病虫虽无间接毒杀作用,但与农药混用却能前进防治作用。

 

6、作用于不同病虫灾的农药混用 几种病虫灾一起发作时,选用该种方法,能够添加喷药的次数,添加使命时间,然后前进成效。

 

三、农药混用的留心事项

 

农药混用虽有许多好处,但切忌随意乱混。不合理地混用不只有益,并且会发作相反的作用。农药混用须留心以下几点。

 

1、不改动物感性状 即混合后不能出现浮油、絮结、沉积或变色,也不能出现发热、发作气泡等现象。假设同爲粉剂,或同爲颗粒剂、熏蒸剂、烟雾剂,一般都可混用;

 

2、不同剂型之间 如可湿性粉剂、乳油、浓乳剂、胶悬剂、水溶剂等以水爲介质的液剂则不宜任意混用。

 

3、不惹起化学变化

 

①包括许多药剂不能与碱性或酸性农药混用,在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等碱性条件下,氨基甲酸酯、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福美双、代森环等二硫代氨基甲酸类杀菌剂易发作水解或杂乱的化学变化,然后破坏原有结构。

 

②在酸性条件下,2,4-D钠盐、2甲4氯钠盐、双甲脒等也会分化,因而下降药效。

 

③除了酸碱性外,许多农药品种不能与含金属离子的药物混用。

 

④二硫代氨基甲酸盐类杀菌剂、2,4-D类除草剂与铜制剂混用可生成铜盐下降药效。

 

⑤甲基硫菌灵、硫菌灵可与铜离子络合而得到活性。

 

⑥除去铜制剂,其他含重金属离子的制剂如铁、锌、锰、镍等制剂,混用时要特别稳重。

 

⑦石硫合剂与波尔多液混用可发作无害的硫化铜,也会添加可溶性铜离子含量。

 

⑧敌稗、丁草胺等不能与无机磷、氨基甲酸酯杀虫剂混用,一些化学变化能够会发作药害。

 

4、具有交互抗性的农药不宜混用

 

如杀菌剂多菌灵、甲基托布津具有交互抗性。混合用不但不能起到推迟病菌发作抗药性的作用,反而会减速抗药性的发作,所以不能混用。

 

5、生物农药不能与杀菌剂混用

 

许多农药杀菌剂对生物农药具有杀伤力,因而,微生物农药与杀菌剂不能够混用。

  

四、农药混用配方分享

 

1、功夫+吡虫啉或啶虫脒,能够防止绿盲蝽。

 

2、阿维菌素+44%丙氯,水稻上运用防治稻纵和螟虫

 

3、甲维盐+虫酰肼,能够用于夜蛾类益虫防治,持效期长。

 

4、噻虫嗪、呋虫胺颗粒剂,成爲防止小虫的新成分。

 

5、呋虫胺+功夫,防治白粉虱高效、持效。

 

6、功夫+丙溴磷大众配方,针对地下益虫特效。

 

7、甲维盐+杀铃脲,防治稻纵卷叶螟、果树食心虫。

 

8、甲维·杀虫单+水胺硫磷,针对水稻的各种虫灾。

 

9、毒死蜱+三唑磷,能够防止水稻钻心虫(部分地域禁用三唑磷)。

 

10、阿维+氯虫苯甲酰胺+烯啶·吡蚜酮,水稻全打配方。

 

11、烯啶·吡蚜酮+丁硫·吡虫啉/毒死蜱,桃树抗性蚜虫作用好。

 

12、螺虫乙酯+阿维菌素,打梨木虱作用很不错。

 

13、氧化乐果+氰戊菊酯,杀小麦蚜虫作用不错,价钱实惠。

 

14、咪鲜胺+异菌脲,防治叶菜类叶斑、炭疽病作用好。

 

15、无机铜制剂+苯甲咪鲜胺+碘液,防治黄瓜靶斑病经济实惠。

 

16、阿维菌素+螺虫乙酯,防治白粉虱、蚜虫、蓟马。

 

17、甲维盐+虫螨腈,虫螨双杀。

 

18、噻嗪酮/毒死蜱+螺虫乙酯,反抗蚧壳虫,安全高效。

 

19、烯酰吗啉+多抗·锰锌,防治空心菜白锈病、瓜类霜霉病,三天干斑。

 

20、甲维盐·氟铃脲+氯氰,打果树食心虫,作用不错。

 

21、防霜霉、疫病常规药剂+无机铜制剂,防治作用添加50%以上。

 

22、氟硅唑+无机铜,涂抹瓜类蔓枯病,愈合作用好。

 

23、杀虫单+毒死蜱,杀生姜钻心虫作用好。

 

24、精甲·恶霉灵/精甲·嘧菌酯+无机铜,防治根部病害。

 

25、申嗪霉素+井蜡芽,治疗瓜类蔓枯病和茂盛病。

 

26、哒螨灵+噻虫嗪,打跳甲作用不错。

 

27、阿维+灭蝇胺,打潜叶蛾。

 

28、乙氧氟草醚+二甲戊灵,大蒜田封杀小草,禾阔双除,最佳组合。

 

29、噻虫嗪+联苯菊酯,灌根防治地蛆、韭蛆。

 

30、克菌丹+枯草芽孢杆菌,处理重茬连茬病害。

 

31、氯虫苯甲酰胺+毒死蜱,防治水稻二化螟作用很棒。

 

32、甲维盐+虫酰肼,打甜菜、夜蛾斜纹夜蛾作用不错。

 

33、水合霉素+恶霉灵/甲硫·恶霉灵,淋根防治根部病害。

 

34、吡唑嘧菌酯·噻呋酰胺,防止柑橘树脂病(沙皮病)持效期长。

 

35、阿维+哒螨灵/三唑锡+联苯井脂,治疗果树高抗性红白蜘蛛。

 

以上是小编分享的农药混合使用的最佳搭配方案,及混用的作用分析,各位农户赶紧看看哟。

来源: 惠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