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只长棒子不结粒,很可能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2020-08-12 14:08:24
导读 :

玉米只长棒不结籽的情况,在玉米种植过程中还是比较普遍的。大致类型有玉米棒基部或顶部缺粒,整根棒子上玉米粒稀稀拉拉的或整排整排的缺粒,最严重的就是整根棒子上空无一粒。

    玉米只长棒不结籽的情况,在玉米种植过程中还是比较普遍的。大致类型有玉米棒基部或顶部缺粒,整根棒子上玉米粒稀稀拉拉的或整排整排的缺粒,最严重的就是整根棒子上空无一粒。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已经确定不是玉米种子的问题,那么有可能是种植过程遭遇了以下几个问题。

    1、因天气关系造成授粉不良

    玉米开花有一个最佳温度,大约在25度上下,如果气温连续几天超过35度,花粉就会丧失生命力,影响授粉,造成结粒困难。再如天气干旱,达不到适宜的湿度;或者是连日阴雨,光照不足都会影响授粉,造成缺粒。

    这种情况可以根据玉米品种适当的进行早播,避开高温天气,让玉米在合适的温度内授粉。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在开花期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变玉米地里的局部温度。

在遭遇干旱时要及时浇水,在遭遇水涝时要及时排涝并做好中耕,必要时还要辅以人工授粉手段。

    2、密植不当

    因为对品种特性掌握不够,在种植过程中间距过密,使得田间通风以及采光都不够。光合作用不够充分,玉米生长发育受阻,果穗分化不佳,很容易就造成玉米籽粒缺行缺粒。

    针对这一情况,要充分把握玉米品种的特性,进行合理密植,确保通分透光,以达到最佳光合效果。

    3、玉米生长过程中营养不够

    实践证明,在玉米生长过程中,土壤肥力一定要保证,如果土壤缺乏肥力,或者是仅仅使用了单一肥,玉米结实率就明显要差。像缺钾、缺氮、缺磷、缺硼都会有可能使玉米空穗或缺粒。

    对于此,应采用科学有效的施肥方法,在施肥过程中可遵循以下原则:

    4、病虫害所导致的缺籽

    在玉米生长的不同时期,都会出现这样那样不同的病虫害,病害类的有锈病、细菌性基腐病、霜霉病、大斑病、小斑病等等;虫害类的有玉米螟、黏虫、棉铃虫、斜纹叶蛾、蚜虫等等,它们通过为害玉米植株,最后都有可能影响玉米结实率。

    尤其是像玉米蚜虫这类,不仅本身会为害玉米,而且还会传播多种病毒害,最终造成的危害远比其本身还要大。

所以在玉米生长的各个阶段,要针对不同的病虫害,做好及时有效的防治措施。

    总结:以上几种情况仅作参考!玉米只长棒不结籽粒的原因包括但不仅限于上述几种情况,而且,玉米缺粒的原因往往并不是单一的,有可能是多种原因结合导致。所以一定要仔细观察,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分析,找出根源,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


来源: 综合农业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