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优化服务推动优势农产品出国门

2020-07-10 13:07:56
导读 :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广东省相关部门出台了服务农业对外合作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广东省相关部门出台了服务农业对外合作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家禽水产品收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多个文件,为保障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有序流通,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广东省贸促会发布受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事实性证明的通知,为包括农产品出口企业在内的外贸企业出具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等,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向企业宣传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服务出口企业五项措施,提供应对疫情、稳农业外贸相关政策汇编,为因疫情导致出口受阻的企业提供反映问题及咨询渠道;构建银行、信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等单位与农业外贸企业对接渠道。发挥多部门同频共振作用,让企业更好运用“一揽子”政策,帮助广大农业外贸企业共渡难关。

2019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联合开展了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认定工作。截至2020年1月,已完成对137个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的认定。同时,通过举办农业国际贸易座谈会、国际农业贸易及政策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加强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和有关企业的涉外人才培养;组织开展“走进金融机构、走进华南农业大学、走进省农科院”等系列专场对接活动,推动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和有关企业与科研院校、金融机构等合作对接。此外,积极推动东莞探索建设中国(广东·东莞)农业自由贸易试验区,跟踪推进湛江世界水产国际贸易联合体、云浮中澳农牧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抓实抓细农业稳外贸重点工作,深挖农产品贸易新潜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导致国际市场疲软的不利局势,广东积极探索农产品国际市场营销新路子,扩大“粤字号”农产品品牌国际影响力。打造“12221”(建立“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农产品市场体系,依托“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推动广东特色优势农产品“走出去”,让菠萝、荔枝成为热销产品,突破当前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困境。4月8日,广东徐闻菠萝出口日本发车仪式举行,广东徐闻菠萝逆势而上,首次出口日本。惠州荔枝首次出口新加坡、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等,交出喜人答卷。

来源: 农民日报